永和館:(02)8660-6165,0932-302930,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83號3樓(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
南崁館:(03)312-6454,0911-858260,桃園縣蘆竹鄉光復路136號1樓
台中館:(04)2299-2735,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57號2樓
新莊館:(02)8992-6660,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4巷21號1樓
板橋館:(02)2957-4789,台北縣板橋市校前街84號1樓,捷運資訊停車資訊公車資訊
三重館:(02)2975-6857,(集美國小對面巷子內)
台北館:(02)2339-5339,0972-963-072,台北市寧波西街98號1樓(「信誼基金會」過紅綠燈斜對面),交通資訊

機器人比賽之父

在英國被譽為“機器人比賽之父”的沙奇教授。沙奇是一個心理學家,同時是一個有執照的電氣工程師,他還是一所大學的電腦教授,他的研究領域是動物仿真技術。沙奇是在8年前開始從事機器人比賽的推廣工作的。在這項比賽在社會上取得了一定的影響後,英國政府就讓沙奇負責與公眾以及媒體的交流工作。沙奇在去年和今年都到過中國指導中國的機器人比賽。沙奇對記者表示,中國的機器人比賽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情況比他想像中的要好得多。實際上,英國方面只是教給了中國選手一些原理,但中國選手很有創意,進步也很快。


"機器人比賽之父"(右)

  機器人“鬥勇”也“鬥智”
  機器人比賽在中英兩國開展的情況不同。格鬥機器人比賽在英國非常流行,但這項比賽在中國卻暫時還沒有開展。相反,較量取物技巧的機器人比賽在中國盛行,但這項比賽在英國卻很少見。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格鬥機器人比賽對機器人的材料、電路、動力的要求更高,製作機器人的成本因而也很高。參賽機器人互相攻擊和破壞對手,這也使比賽更為刺激,更合觀眾的口味。而在中國,機器人的比賽剛剛起步,在科技水準、設計製作能力、資金投入以及人才等方面還不盡理想,因此有關方面選擇了更講究遙控操縱技巧的機器人取物比賽,如控制機器人撿球等。從這一點來看,中國隊在去年和今年到英國參加格鬥機器人比賽,結果成績不佳是可以理解的。

  在英國有兩種機器人比賽,一種是機器人愛好者之間的比賽,一種是大學之間的比賽。在英國,也有一些大學派隊參加格鬥機器人比賽,但他們很快就會全軍覆沒,因為大學製作的格鬥機器人進攻性和破壞力不夠強。不過,“大學產”的機器人也有其優勢,他們的機器人在人工智慧方面比較強。人工智慧機器人不用遙控,是真正意義上的機器人。而遙控操縱的機器人比賽主要的目的是娛樂,一是機器人製作者自身娛樂,二是觀眾娛樂。據悉,在英國被譽為“機器人比賽之父”的沙奇目前已開始推廣沒有遙控的智慧型機器人格鬥比賽。

  機器人“成長”多“坎坷”
  雖然英國的HallAutomation公司在1967年研製出它自己的機器人RAMP,但在上世紀70年代初期,英國政府科學研究委員會頒佈了否定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的Lighthall報告,對工業機器人實行了限制發展的嚴厲措施,因而英國的機器人工業一蹶不振,在西歐地區差不多居於最後一位元。但是,國際上機器人蓬勃發展的形勢很快使英國政府意識到:機器人技術的落後將導致其商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大大下降。於是,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英國政府轉變了態度,推行並實施了一系列支持機器人發展的政策和措施,如廣泛宣傳使用機器人的重要性,在財政上給購買機器人的企業以補貼,積極促進機器人研究單位與企業聯合等。在這種背景下,英國的機器人開始在生產領域廣泛得到應用,而相關科學技術也得以大大提高。

  機器人技術是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自機器人在上世紀60年代初問世以來,其製造技術經歷40年的發展已取得長足的進步。工業機器人在經歷了誕生———成長———成熟期後,已成為製造業中不可缺少的核心裝備。有資料顯示,目前全世界共有約75萬台工業機器人正“戰鬥”在各條戰線上。如今,特種機器人作為機器人家族的後起之秀,由於其用途廣泛而大有後來居上之勢:仿人形機器人、農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水下機器人、醫療機器人、軍用機器人、娛樂機器人等各種用途的特種機器人紛紛面世,而且正以飛快的速度向實用化邁進。

  機器人科學現在在英國是一門充滿活力、走在研究前沿的科學。英國在此領域的創新精神與技術能力不但體現在大學相關科研團體的成熟發展上,還體現在個人愛好者自家的車庫收藏之中。這些個人愛好者將廢舊機器上的零部件拼裝成種種具有創新用途的機器人。目前在英國,機器人的種類繁多,有可用于機器人大戰的製造精良、咄咄逼人的機器人“戰士”,也有用於解決實際問題的“特種機器人”。

  機器人“流行”“打擂臺”
  據沙奇介紹,英國目前在人工智慧科研方面的水準最高,但日本政府在人工智慧機器人的實用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如日本設計製造的行走機器人就花了1800萬美元。而美國雖然在人工智慧科研上不如英國,在機器人製造技術上不如日本,但在兩者的結合方面則做得最好。

  英國機器人不但在科技領域與教育領域有長足的發展,機器人與娛樂業結合的發展也令人矚目。在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是英國BBC電視臺搞的“機器人大擂臺”。“機器人大擂臺”是迄今為止世界上規模最大、最熱門的科普類競技遊戲,其誕生於1990年,比賽每年舉行一次。一開始,參賽的機器人只有30多個,發展到如今,每年有1700多個機器人參加比賽。該項比賽的科技含量和激烈程度也逐年增加,觀眾的參與興趣與日俱增。據悉,該項賽事帶動的衍生產品市場規模已經達到了60億元人民幣。目前,這個節目播出的範圍已經覆蓋全球27個地方。

  “機器人大擂臺”是由英國的電視臺主辦的,這項比賽可以通過拉廣告和贊助賺到不少錢。但其他的機器人比賽在英國卻不太容易找到贊助。例如,這一次比賽就是靠英國國際皇家老虎會這個慈善機構提供經費,還要有其他很多人來義務幫忙。相比之下,格鬥機器人比賽如今在美國已是商業性比賽,英國的個別職業選手都會到美國去比賽,因為選手參加這種比賽有望得到8000美元的獎金。而在英國舉辦的同樣級別的比賽中,獲勝者卻只能贏得一個獎盃。

  最後,“機器人比賽之父”沙奇展望了機器人發展的前景。他說:“有關方面在不斷地舉辦機器人比賽,這樣,機器人的作用會讓公眾有更深入的認識。如今,日本製造的機器寵物進入了家庭,以後還有可能出現一些能做一些簡單家務的機器人。總之,機器人技術在我們的生活中將被越來越廣泛地應用。”

出處:http://blog.zzedu.net.cn/user1/hhdlsjj78426/archives/2009/173712.html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
本公司教學顧問群: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博士Tony老師,自動控制機械博士YoYo老師,政治系碩士David老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Alex老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碩士閎仁老師,美國洛杉磯建築師Brian老師(LEGO® Master),樂高高手高高老師(Mr.H),LEGO®資深玩家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