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館:(02)8660-6165,0932-302930,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83號3樓(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
南崁館:(03)312-6454,0911-858260,桃園縣蘆竹鄉光復路136號1樓
台中館:(04)2299-2735,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57號2樓
新莊館:(02)8992-6660,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4巷21號1樓
板橋館:(02)2957-4789,台北縣板橋市校前街84號1樓,捷運資訊停車資訊公車資訊
三重館:(02)2975-6857,(集美國小對面巷子內)
台北館:(02)2339-5339,0972-963-072,台北市寧波西街98號1樓(「信誼基金會」過紅綠燈斜對面),交通資訊

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

最近報上有一篇有關幼兒數字概念發展的報導,引起了許多父母的注意,紛紛寫信來問,要多早教孩子數字才不會輸在起跑點上。

大腦成熟快慢不同,不必與人比較
  首先,沒有輸在起跑點上這回事,人是終身學習,同時每個孩子大腦成熟的快慢不同,不可一概而論。每個人雖然都有四個腦葉(額葉、頂葉、顳葉和枕葉),但是每個人這四個腦葉成熟的時間和順序不同,數的概念是在大腦的頂葉的intraparietal sulcus地方處理,當大腦在做「量」的判斷時,這塊地方會活化。既然每個人大腦成熟的快慢不同,請不要把自己的孩子跟別人比。

孩子準備好,就會自然吸收與學習
  人自出生以後無時無刻不在學習,幼兒學習的方式是觀察和模仿,訊息進來時,如果他已「準備好」了,就會吸收進去,變成他知識網的一部分,如果尚未,訊息無處可歸檔,就會流失,不過沒有關係,時候到了自然會吸收。
  許多孩子坐在祖父懷裡看著大人下棋,每天看,看久了便會伸出小手幫祖父挪棋子了。我們語言的學習也是如此,在日常生活中,大人講的話大部分幼兒是聽不懂的,但是聽著聽著,有一天就突然懂大人在講什麼了。這種內隱的學習是漸進的,急不得的,現在的父母太過憂心,太執著於教什麼、學多少,反而把原本很自然的學習弄得莫測高深。其實大可不必,大腦的發展是水到渠成,學習慢不代表笨,只是時候未到,所以才有「大器晚成」的話。

文章來源:學前教育報∕洪蘭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
本公司教學顧問群: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博士Tony老師,自動控制機械博士YoYo老師,政治系碩士David老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Alex老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碩士閎仁老師,美國洛杉磯建築師Brian老師(LEGO® Master),樂高高手高高老師(Mr.H),LEGO®資深玩家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