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館:(02)8660-6165,0932-302930,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83號3樓(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
南崁館:(03)312-6454,0911-858260,桃園縣蘆竹鄉光復路136號1樓
台中館:(04)2299-2735,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57號2樓
新莊館:(02)8992-6660,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4巷21號1樓
板橋館:(02)2957-4789,台北縣板橋市校前街84號1樓,捷運資訊停車資訊公車資訊
三重館:(02)2975-6857,(集美國小對面巷子內)
台北館:(02)2339-5339,0972-963-072,台北市寧波西街98號1樓(「信誼基金會」過紅綠燈斜對面),交通資訊

機器人正大舉進軍你的日常生活!

想像有一天,機器人技術能夠讓人類的力量與智慧到達宇宙任一個角落,在遙遠的地方執行各種探勘與挖掘工作…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目前有不少產學研機構都在推動有關機器人技術的研發計畫。
為了激起下一代們對太空、機器人領域的興趣,Google、X Prize基金會與樂高(Lego
System)與NI合作舉辦「MoonBots」競賽,讓由小孩或大人組成的團隊使用樂高的Mindstorms工具來設計執行模擬月球任務的機器人;而最終目標則是總獎金高達3,000萬美元,目標是將機器人送上月球的「Google
Lunar X Prize」競賽。

「我們希望學童與父母們了解,無論他們是什麼年齡或背景,都能解決困難的工程問題並產生重要的新構想──而且他們能從中得到樂趣。」X
Prize基金會資深總監William
Pomerantz表示。MoonBots的參賽隊伍必須先提出他們將採用Mindstorms工具所設計之機器人設計圖及企劃書;該種工具結合了樂高積木硬體與編程軟體,據說業餘者只要30分鐘就能上手。

除了Google之外,美國富蘭克林工程學院(Franklin W. Olin College of
Engineering)也正推動機器人教育課程Scope (Senior Capstone Program in
Engineering);參與的學生將與企業進行合作,基於現實條件擬定大型的、實際可行的工程計畫。

「如果你以為機器人產業還在嬰兒時期,那你真是不了解在生活週遭的各種機器人應用;」Scope總監David
Barrett表示:「機器人已經在軍事、工業應用領域活躍,也逐漸進入了消費性市場。」曾任職iRobot、Walt Disney
Imagineering、麻省理工學院(MIT)人工智慧實驗室與Charles Stark
Draper實驗室的Barrett擁有25年的機器人產業資歷。

他認為,機器人將會是下一個顛覆世界的科技,並指出機器人技術的大量增生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且機器人已經被使用在各種拯救生命安全的任務中,例如協助外科手術的進行,或是在危險的環境中替代真人等。

在富蘭克林工程學院,一家業者Vision Robotics
(VRC)與Scope團隊正合作開發解決方案,以因應移民法規緊縮導致的美國農業勞動力短缺問題。VRC正在研發一套雙機器人系統,可在果園採收水果;其中一個機器人Scout能在指定的果樹上辨認出水果的種類與位置,第二個機器人則接收Scout的訊息進行成熟水果的採收。

Scope團隊則為採收機器人開發摘採裝置,也就是末端執行器;在經過評估之後,Scope團隊重新設計了把水果從樹上摘下的機器人結構,並提供了原型給VRC。

另外一個機器人設計案,則是鎖定拯救生命的挖掘任務應用,參與者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Nanyang Poly- technic in
Singapore),以及瑞士Schmid
Engineering、美商亞德諾(ADI);他們正在開發有六隻腳的機器蜘蛛,能全方位移動,甚至可在一些普通機器人不可能前往或風險太高的地形上活動。


可執行救援挖掘任務的六隻腳機器蜘蛛

這種機器人用三隻腳移動、三隻腳進行挖掘,不但能達到理想的速度,也能在險峻的地勢上達到平衡;設計者表示,機器蜘蛛在爬行的時候,能擠進狹小空間或通道,是採用24直流有刷馬達來控制其運動。此外這種機器蜘蛛具備視訊、距離量測與無線通訊等功能的子系統,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其影像處理與比對、邊緣檢測等功能。

(參考原文:Robots in education,by Nicolas Mokhoff)


原文網址: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585637_676964_NT_007fd661.HTM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
本公司教學顧問群: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博士Tony老師,自動控制機械博士YoYo老師,政治系碩士David老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Alex老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碩士閎仁老師,美國洛杉磯建築師Brian老師(LEGO® Master),樂高高手高高老師(Mr.H),LEGO®資深玩家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