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館:(02)8660-6165,0932-302930,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83號3樓(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
南崁館:(03)312-6454,0911-858260,桃園縣蘆竹鄉光復路136號1樓
台中館:(04)2299-2735,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57號2樓
新莊館:(02)8992-6660,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4巷21號1樓
板橋館:(02)2957-4789,台北縣板橋市校前街84號1樓,捷運資訊停車資訊公車資訊
三重館:(02)2975-6857,(集美國小對面巷子內)
台北館:(02)2339-5339,0972-963-072,台北市寧波西街98號1樓(「信誼基金會」過紅綠燈斜對面),交通資訊

走出<愛之深、責之切>的迷思

走出<愛之深、責之切>的迷思∕文:洪蘭

  我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最痛恨「愛之深,責之切」那句話。如果是愛孩子,就不該一直責備他,應該要盡量鼓勵他才對,責備只會使孩子放棄自己而已。

  我們以前的國文老師每次發作文簿都把我們罵得狗血淋頭,讓我們全班想到作文課就發抖。她罵完了也是說她是為我們好,才要花力氣罵我們,還說她怎麼不去罵別班的學生?要我們感恩。可是我們那時只覺得害怕和沮喪,不但不感恩,還很羨慕別班的學生不必被老師這樣罵,有個同學曾經偷偷寫紙條傳閱:「老師不是應該希望全校的學生都好嗎?為什麼只要我們好,不要別班好?」這樣罵的結果是全班都不喜歡作文,連帶國文課也一起討厭。

多一點鼓勵能激發孩子的優點

  學習有賴情緒與動機,一昧的責罵、挑毛病、放大過失,只會使孩子對自己失去信心,對學習失去興趣,對人生失去希望,一點好處也沒有。其實孩子的長處不難看到,只要不抱著求全的心態就能看到,給他一點鼓勵,孩子就會努力再去做這件事來取悅你,久一點後,這件事就變成他的長處,將他和別人區分出來,最後,這個長處變成他出社會後謀生的技能。其實,我們捫心自問,大人做事都沒有盡善盡美,如何能要求一個孩子做得比大人還更好?

  希望父母能以欣賞的眼光來看孩子,放大他的長處,讓長處把短處帶上來,使親子可共享人生最珍貴的天倫之樂。

文章來源:學前教育
網路轉載,如有版權,請來信告知刪除,謝謝!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
本公司教學顧問群: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博士Tony老師,自動控制機械博士YoYo老師,政治系碩士David老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Alex老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碩士閎仁老師,美國洛杉磯建築師Brian老師(LEGO® Master),樂高高手高高老師(Mr.H),LEGO®資深玩家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