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館:(02)8660-6165,0932-302930,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83號3樓(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
南崁館:(03)312-6454,0911-858260,桃園縣蘆竹鄉光復路136號1樓
台中館:(04)2299-2735,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57號2樓
新莊館:(02)8992-6660,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4巷21號1樓
板橋館:(02)2957-4789,台北縣板橋市校前街84號1樓,捷運資訊停車資訊公車資訊
三重館:(02)2975-6857,(集美國小對面巷子內)
台北館:(02)2339-5339,0972-963-072,台北市寧波西街98號1樓(「信誼基金會」過紅綠燈斜對面),交通資訊

綠紅取代陰陽,樂高易經趣味64卦

艱澀難懂的易經也可以很有趣!元智大學通識教育部教授王立文認為可用綠色及紅色的樂高積木塊取代易經的陰陽爻,不一定要用虛線、實線代表,一樣可以排出64個卦,還可增添許多趣味性。

王立文指出,易卦在中國上古時代,也許只是用尖石刻在樹皮上,或是用樹枝在沙上畫出來,所以符號愈單純愈好,但這些單純的符號對現代人而言,反而顯得過於抽象,且有些無聊。

他靈機一動,想到可用綠色及紅色的樂高積木塊,取代傳統以虛線、實線表示陰陽爻的方式。

他從中國「紅男綠女」成語中得到靈感,以紅色代表「陽」,綠色代表「陰」,6塊紅樂高堆疊起來是「乾卦」,6塊綠樂高堆疊起來是「坤卦」,下3塊紅上3塊綠是「泰卦」,下3塊綠上3塊紅則是「否卦」,只要6塊紅、6塊綠樂高在手,就可輕易擺出易經64卦。

王立文指出,以樂高積木來排陰陽爻有幾個優點,例如取材方便、較有趣味性,尤其現在孩子常接觸外國小說及電影,但卻很少有機會接觸中國經典,希望透過「樂高易經」,讓孩子能親手用積木排出易經64卦。

王立文原本是機械系的資深教授,幾年前他對中國古代經典產生興趣,除了曾受大陸邀請前往講授孫子兵法之外,也致力於鑽研易經,從理工跨到人文領域,他反而能突破古文限制,得出新的觀點及詮釋。

王立文強調說「經典」猶如一大寶山,不同的人會從寶山拿到不同的寶物,例如學文史哲的人擅長易的義理,但易經中含有大量數學,對理工背景出身的他反而有利,他笑著說,「數學好才能學好學易經。」


資料來源∕照片: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3&f_ART_ID=305018

<樂高積木∕樂高創意>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
本公司教學顧問群: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博士Tony老師,自動控制機械博士YoYo老師,政治系碩士David老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Alex老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碩士閎仁老師,美國洛杉磯建築師Brian老師(LEGO® Master),樂高高手高高老師(Mr.H),LEGO®資深玩家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