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館:(02)8660-6165,0932-302930,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83號3樓(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
南崁館:(03)312-6454,0911-858260,桃園縣蘆竹鄉光復路136號1樓
台中館:(04)2299-2735,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57號2樓
新莊館:(02)8992-6660,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4巷21號1樓
板橋館:(02)2957-4789,台北縣板橋市校前街84號1樓,捷運資訊停車資訊公車資訊
三重館:(02)2975-6857,(集美國小對面巷子內)
台北館:(02)2339-5339,0972-963-072,台北市寧波西街98號1樓(「信誼基金會」過紅綠燈斜對面),交通資訊

美科學家打造完美蝙蝠機器人



美國科學家正在打造一種蝙蝠機器人,重量不到6克輕如鴻毛


據《生活科學》網站報道,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研製一種手掌般大小的蝙蝠機器人,它重量不到6克,可謂輕如鴻毛。這種蝙蝠機器人是一種完美的微型飛行器(MAV),未來可作為偵察或者數據收集的用途。它的四肢處的關節用形狀記憶合金做成,肌肉則用智慧材料合金組成。

研製人員為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機械工程學博士格奧爾基·博吉特(Gheorghe Bunget)以及他的指導教授斯蒂芬·史拉克。

據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從自然界獲得靈感,才萌發了研製機器人蝙蝠的念頭。史拉克說:“我們正試圖盡可能多地模倣大自然,因為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式。而在微型飛行器領域,大自然告訴我們,像蝙蝠這種作搖擺飛行的動物,是最有效果的微型飛行器。”

研究小組使用一種特殊的形狀記憶合金作為機器人蝙蝠的關節,是因為它具有多種優點。這種合金具有超強的彈性,能夠給機器人蝙蝠提供全系列的運動,但又總是能返回到原來的滑翔狀態。這種材料還有許多用途,它甚至有可能一種由形狀記憶合金來產生動力的機器人說話。

而智慧材料合金也則被應用到了蝙蝠機器人的肌肉上。據史拉克介紹,研究人員使用的這種合金能夠對電流產生的熱作出敏感回應,熱驅動合金裏面頭髮般大小的微型電線,使“金屬肌肉”收縮,在收縮的過程中,“金屬肌肉”裏面的電線電阻也跟著改變,從而提供了同步行動和感覺輸入的雙重功能,將有助於減少對機器人蝙蝠的重量,就如同現實生活中一隻真正的完美的蝙蝠一樣,讓機器人蝙蝠能夠對不斷變化的條件(如陣風)迅速作出應對。

(來源:搜狐科學 尚力)

資料來源:http://big5.ce.cn/gate/big5/sci.ce.cn/fxqy/200907/14/t20090714_19531767.shtml
網路轉載,如有版權,請來信告知刪除,謝謝!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
本公司教學顧問群: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博士Tony老師,自動控制機械博士YoYo老師,政治系碩士David老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Alex老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碩士閎仁老師,美國洛杉磯建築師Brian老師(LEGO® Master),樂高高手高高老師(Mr.H),LEGO®資深玩家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