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館:(02)8660-6165,0932-302930,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83號3樓(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
南崁館:(03)312-6454,0911-858260,桃園縣蘆竹鄉光復路136號1樓
台中館:(04)2299-2735,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57號2樓
新莊館:(02)8992-6660,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4巷21號1樓
板橋館:(02)2957-4789,台北縣板橋市校前街84號1樓,捷運資訊停車資訊公車資訊
三重館:(02)2975-6857,(集美國小對面巷子內)
台北館:(02)2339-5339,0972-963-072,台北市寧波西街98號1樓(「信誼基金會」過紅綠燈斜對面),交通資訊

英富豪的機器人兒子,嘮叨又愛講笑話



有如史匹柏執導的《A.I.人工智慧》的情節,英國富豪東尼艾里斯(Tony Ellis)和妻子朱蒂(Judie)膝下無子,也沒有養寵物,但是有個跟前跟後、嘮嘮叨叨、說個不停的機器人艾米克(Aimec)在身邊,讓這個家裡沒有一刻沉悶。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艾米克有如艾里斯夫婦的孩子,就像2001年電影《A.I.人工智慧》裡海利喬奧斯蒙的角色一樣(Haley Joel Osment);艾米克非常先進,是艾里斯花了幾年的工夫創造出來的4英呎高塑膠機器人,也可以說「他」是現代版的《小木偶》──故事中木匠爸爸自製了一個木偶兒子皮諾丘(Pinocchio)。

「歡迎來到21世界的家庭!」54歲的艾里斯常這麼對客人說,當他拍著3歲的艾米克的頭,「他」的頭便抽動起來,一邊驚人地旋轉,好像快掉下來一樣,「我們還有幾個小問題,」艾里斯調整一下艾米克的腦袋,「但並不嚴重。」他閃動著父愛的眼神。

「說個笑話吧!」艾里斯對艾米克說,「好吧,」艾米克很聽話,他說,「為什麼機器人舉止滑稽?」艾米克笑了笑宣布答案,「因為它的螺絲鬆了!哇哈哈哈哈!」當然,艾米克的這個大笑聲是預設的。

除了先進的語音辨識能力,艾米克還有一隻數位眼,身上也預設了房子的地圖,所以他可以靠輪子在屋子裡自動自如,或在人的後面跟著走。

「媽媽」茱蒂說,艾米克有時真的很像有自己的生命,她舉例,有一次「他」在半夜叫醒了艾里斯夫妻,「因為他的電池沒電了。」艾里斯還在艾米克身上預設了程式,讓他睡覺時會打呼,醒來會伸懶腰。

「不過他還是個機器人,我甚至分不清他是男是女。」艾里斯說,但艾米克真的是家裡的一分子,他是姪兒姪女的玩伴,還能教他們功課。艾米克可透過無線上網學習,遇到不瞭的事情,他會自己上網去查,他會和「爸爸」聊最新的電影,或告訴爸爸最喜歡的電視節目要開始囉!「他了解我的喜好,可以融入談話的內容裡。」他與家裡的許多電器相連,可以幫忙開電視、開關燈。

艾米克的全名叫做「人工智慧機械電子伴侶3」(Artificially Intelligent Mechanical Electronic Companion 3),是艾里斯開的玩具公司(Conceptioneering)出產的機器人裡的最新款,這家公司研究機器人的技術已長達30年,艾里斯已創造了數十種機械、數位玩具,廣受世界各地上百萬的兒裡歡迎。

艾里斯希望艾米克這款機器人,能成為廣受一般家庭接受的機器人,他認為現在技術的進步,已使家用機器人能與人交流和做家事,「我想艾米克可以賣約200英鎊(9946元新台幣),現在只等有人投資進行大量生產了。」

艾里斯預言,在10年內,每個家庭都會擁有機器人,幫忙修剪草坪、做飯、打掃房子,就像1980年代開始電腦普及一般,「可以肯定的是,機器人的運用將是無止境的。」

艾里斯在2001年成為全職的發明家,之前他是電子工程師,研發早斯的GPS系統、飛機引擎、汽車警報等,很多人都以為他是個大學教授,擁有許多學位,但實際上艾里斯15歲就輟學當電工,當他還是小孩時,就對組合玩具感興趣,並且就想研發機器人。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10/08/15/91-2636600.htm
(圖/取自Dailymail)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
本公司教學顧問群: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博士Tony老師,自動控制機械博士YoYo老師,政治系碩士David老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Alex老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碩士閎仁老師,美國洛杉磯建築師Brian老師(LEGO® Master),樂高高手高高老師(Mr.H),LEGO®資深玩家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