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館:(02)8660-6165,0932-302930,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83號3樓(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
南崁館:(03)312-6454,0911-858260,桃園縣蘆竹鄉光復路136號1樓
台中館:(04)2299-2735,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57號2樓
新莊館:(02)8992-6660,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4巷21號1樓
板橋館:(02)2957-4789,台北縣板橋市校前街84號1樓,捷運資訊停車資訊公車資訊
三重館:(02)2975-6857,(集美國小對面巷子內)
台北館:(02)2339-5339,0972-963-072,台北市寧波西街98號1樓(「信誼基金會」過紅綠燈斜對面),交通資訊

塗一層防水光觸媒-傘快乾!

【政大大學線上/記者金潔遙、江幸芸報導】

雨天雨傘總是濕淋淋,用久傘布還會發臭。只要在傘面塗上「防水光觸媒」,雨傘不僅易乾又能殺菌除臭。由清華大學化學所學生劉人銪研發的「防水光觸媒」10月21至23日在南港展覽館第1屆「碳好玩」低碳博覽會「節能減碳點子王」活動中展出。


市面上的光觸媒必須照射紫外光才能除臭殺菌。劉人銪表示:「新研發的光觸媒配方,經過太陽光的照射就有相同效果。」這種塗劑會在物體表面形成防水薄膜,水滴在物體表面聚成,容易清除。「防水光觸媒」可應用在汽車、玻璃上,除能節省清洗時間和水資源外,還能殺菌。


「節能減碳點子王」另一項作品「ECO奈米銀寵物除臭墊」由清華大學材料所學生張嘉峰和台灣大學國際企業所學生朱紘寬設計,可放在貓用便盆和貓砂之間,不僅可除臭,還能延長貓砂使用壽命,20日參加「海峽盃兩岸大專學生創新創業競賽」就獲銅獎。


「ECO奈米銀寵物除臭墊」利用銀離子達到除臭、殺菌效果,但銀離子容易被氧化,因此他們研發「銀離子標靶保護膜」。保護膜會和貓尿中的化學物質作用,釋出銀離子。他表示,目前實驗可維持3天以上,希望未來效用能達2星期。張嘉峰強調所有材質,包含寵物除臭墊的外包裝都可被分解,十分環保。


台灣科技大學在現場提供太陽能車的組裝體驗和競賽,由指導員帶領小朋友動手做,讓他們了解太陽能車。縮小版積木式的組裝車只要用與太陽光同波長的手電筒照射太陽能板,就能動起來。台科大機械所學生陳鍵瑋說:「看到小孩子喜悅的表情,真的讓我們很滿足。」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
本公司教學顧問群: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博士Tony老師,自動控制機械博士YoYo老師,政治系碩士David老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Alex老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碩士閎仁老師,美國洛杉磯建築師Brian老師(LEGO® Master),樂高高手高高老師(Mr.H),LEGO®資深玩家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