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館:(02)8660-6165,0932-302930,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83號3樓(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
南崁館:(03)312-6454,0911-858260,桃園縣蘆竹鄉光復路136號1樓
台中館:(04)2299-2735,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57號2樓
新莊館:(02)8992-6660,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4巷21號1樓
板橋館:(02)2957-4789,台北縣板橋市校前街84號1樓,捷運資訊停車資訊公車資訊
三重館:(02)2975-6857,(集美國小對面巷子內)
台北館:(02)2339-5339,0972-963-072,台北市寧波西街98號1樓(「信誼基金會」過紅綠燈斜對面),交通資訊

第一科大資管系設計樂高機器人打敗多國高手,勇奪ACE 2010遊戲設計競賽金獎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簡稱第一科大)管理學院資訊管理系周克謙、劉怡伶及洪偉馨同學於本(99)年11月19日組隊參加第七屆「ACE 2010 Game Competition」,在周棟祥老師指導下,一舉打敗20多國參賽隊伍,勇奪「遊戲競賽」金獎(第一名),為第一科大在國際性比賽中再添佳績。

周克謙及劉怡伶同學表示,獲獎作品「JOYNXT-3D實感極速無界」賽車遊戲(The Real Experience of Kart Racer-A LEGO NXT Example) 係利用LEGO(樂高)的NXT機器人結合藍芽遠端遙控技術,將機器人設計成二輪驅動之賽車,並在現場組裝障礙型賽道,利用手機及電腦控制賽車,極具創新且樂趣十足,是本次參賽對伍中唯一結合軟體及硬體設計的學校,與其他隊伍僅以電腦螢幕呈現設計成果相較之下,特色鮮明、技高一籌,迅速吸引眾人目光。
洪偉馨同學表示,這次特別在賽車上裝置聲波感應器、顏色感應器及觸控感應器等,其中顏色感應器,可以感應到賽道上所設的障礙色卡,紅色是加速,綠色是減速,藍色是隨機取得道具,可以陷害對手,包括使對方賽車橫衝直撞、方向盤上下左右顛倒、原地暈眩5秒鐘、凍結一段時間、減速至30%、賽車打滑等,增加不少對戰的趣味。

周克謙同學指出,因這次是遊戲設計競賽,參賽者多為專門系所,如數位遊戲設計系,但第一科大是由資管系學生組隊參加,反而異軍突起,不僅展現軟體設計實力,也具備克服硬體相容性問題的能力。周同學強調,這次的參賽作品不僅可直接以手機來控制機器,也能以網路連結兩台電腦,用另一台電腦去控制機器,突破距離的限制。此外,為了將設計理念完整傳達給評審,還特別錄製介紹影片、印製貼心小冊子等,且在比賽內容(機器人賽車)、場地布置及與現場人員互動性等方面均精心設計,充分掌握比賽的每個環節,應為此次獲得第一名的關鍵因素。

周棟祥老師說,這次指導學生參賽的作品主要著重在遊戲功能,未來將繼續延伸設計,期發揮更大功效,如研發醫療輔具,讓身障者可使用手機控制機器,協助做些事情,提高生活品質;視障者可利用輔具感測障礙物,輔具會自動將速度放慢或暫停,避免視障者發生危險等,同時也希望能跨院系所合作,結合彼此資源,共同研發低成本、高實用性的產品。

資料來源: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72912

<樂高機器人∕樂高課程∕樂高教學>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
本公司教學顧問群: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博士Tony老師,自動控制機械博士YoYo老師,政治系碩士David老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Alex老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碩士閎仁老師,美國洛杉磯建築師Brian老師(LEGO® Master),樂高高手高高老師(Mr.H),LEGO®資深玩家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