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館:(02)8660-6165,0932-302930,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83號3樓(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
南崁館:(03)312-6454,0911-858260,桃園縣蘆竹鄉光復路136號1樓
台中館:(04)2299-2735,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57號2樓
新莊館:(02)8992-6660,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4巷21號1樓
板橋館:(02)2957-4789,台北縣板橋市校前街84號1樓,捷運資訊停車資訊公車資訊
三重館:(02)2975-6857,(集美國小對面巷子內)
台北館:(02)2339-5339,0972-963-072,台北市寧波西街98號1樓(「信誼基金會」過紅綠燈斜對面),交通資訊

樂高「教具」與「玩具」的差別

 
樂高是個超過50年的品牌了。但是大多數人不知道,樂高的教具系統,跟玩具一樣的出色。常常有人問,樂高在家裡玩就好了,為何要學?答案很簡單,上課是教怎麼組裝「機器」,在家裡只是組裝「玩具」。那,組裝機器跟組裝玩具的差別又在哪裡?玩具在建構上,是顆粒間的單純咬合,以蓋房子為例,孩子越疊越高,只要一個積木堆砌在另一個積木上,就不會越疊越歪。那機器的組裝呢?樂高的十字軸與Bush就像螺絲與螺帽一般,它是無段式的調整。而且,機器是動態的,有馬達,有齒輪,需要大量的調整與修正。上課不僅要教導孩子操作,更要讓孩子了解這些現象背後的原理。另外,上課常常有機器不會動作的情形,孩子必須觀察錯誤在哪裡,仔細檢視零件與零件之間的動作,並給予適當的引導,最後發現錯誤的環節,思考並動手解決問題。

這樣的步驟不斷反覆,充分培養了孩子觀察的能力,專注力,大量的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是玩具難以比擬的。然而,教具比玩具枯燥的多,也麻煩的多,孩子未必會喜歡。因此,在樂高動力機械的課程中,老師的角色顯的更為重要,如何生動的闡述各種知識與物理現象,讓枯燥的主題變得生動活潑,讓繁雜的公式變得簡單有趣,讓孩子快樂的學習,讓孩子樂在其中,潛移默化這些生活的經驗、原理、物理觀念、與日常應用。

教具和玩具的相同點在於,它們都具有發揮創意的功能。你很難想像,8顆同樣的2x4樂高積木,竟然有超過8兆種的組合方式,其變化可以說是無窮無盡的。而樂高積木本身就是一種立體創意,不僅有外型上的創意,更有功能上的創意,幫助孩子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這樣的能力,讓孩子在未來才有競爭力。

【LEGO 樂高動力機械∕RCX,NXT 機器人】
手創兒童機械科學館 02-2975-6857
【服務範圍:台北縣市】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
本公司教學顧問群: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博士Tony老師,自動控制機械博士YoYo老師,政治系碩士David老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Alex老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碩士閎仁老師,美國洛杉磯建築師Brian老師(LEGO® Master),樂高高手高高老師(Mr.H),LEGO®資深玩家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