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館:(02)8660-6165,0932-302930,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83號3樓(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
南崁館:(03)312-6454,0911-858260,桃園縣蘆竹鄉光復路136號1樓
台中館:(04)2299-2735,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57號2樓
新莊館:(02)8992-6660,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4巷21號1樓
板橋館:(02)2957-4789,台北縣板橋市校前街84號1樓,捷運資訊停車資訊公車資訊
三重館:(02)2975-6857,(集美國小對面巷子內)
台北館:(02)2339-5339,0972-963-072,台北市寧波西街98號1樓(「信誼基金會」過紅綠燈斜對面),交通資訊

樂高改形象 不再「重男輕女」

丹麥樂高公司(Lego)生產的積木玩具,長久以來深植在許多男孩的童年回憶裡。現在,樂高公司希望改變這種「重男輕女」的傳統形象,積極進攻小女生市場。

在現任執行長克努斯托普(Jorgen V. Knudstorp)的領導下,樂高走出谷底,轉虧為盈。克努斯托普現在瞄準的美國新市場,則是競爭對手美泰兒公司(Mattel)與孩之寶公司(Hasbro )長期的地盤。


設立網站 打造另類虛擬世界

克努斯托普原在麥肯錫諮詢公司任職,2001年出掌這個家族事業。他說:「我相信樂高的確有一些吸引男孩子的先天特性。不過,我們可以把市場拓展得更廣。」在他領導下,樂高已走出2004年大虧3.88億美元的陰影,如今已轉虧為盈,並繼續擴大傳統積木的市場。

為了博取女生歡心,這家自1940年代開始銷售積木的老牌玩具公司一方面調整心態,一方面則積極透過網路吸引小顧客。1932年創立的樂高公司計劃在明年設立「樂高世界」網站(Lego Universe),效法「第二生命」(Second Life)與「魔獸世界」等成功的網路遊戲,打造出一個令人沈迷的虛擬世界。

但在每年500億美元的全球玩具市場中,樂高仍然面對來自電玩、手機、MP3隨身聽等孩童新寵的激烈競爭。Sterne Agee公司分析師懷斐德指出,六歲以上的美國小孩傾向花更多時間在電玩等電子產品上,玩積木的時間相對減少。

網路遊戲聽來也是男孩子的玩意兒,但懷斐德指出,許多傳統玩具廠商新推出的網路遊戲瞄準的其實是女孩市場,例如孩之寶去年實驗的網路寵物網站。

克努斯托普不像其他執行長那樣遞名片,他遞給記者的,是依照他長相製作的樂高小人偶。這位拿著樂高人偶的執行長談到,多年前樂高推出一系列救護車、救護直昇機的積木,但裡頭居然沒有護士,也沒有任何女性人偶。他說:「女孩可能覺得,這些積木未迎合她們喜歡的遊戲方式。這將有所改善。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深植童心 全球聲譽最佳企業

在電玩領域,樂高的「星際大戰」系列遊戲已穩穩站住陣腳,打出的口號是「讓你一片一片重新組裝新的傳奇」。現在「樂高世界」希望玩家在網站中自行設計、拼裝虛擬積木,然後由樂高工廠出貨組裝所需的實體積木。這種概念幾年前在「樂高工廠」(Lego Factory)實驗過,現在想在網路上發展成整套的虛擬世界。

對9歲的小女孩伊達而言,電玩的虛擬世界不比實際的積木有趣。她說:「我覺得這比電動好玩,因為可以自己蓋出各式各樣的東西。我可以拼出幾匹馬和蓋幾座馬房來玩。」樂高的貝佛利產品線(Belville)充滿駿馬與皇室成員,在美國開出銷售佳績。

樂高進軍網路市場,也是想吸引伊達這種愛玩積木的小女孩,在網站拼裝她們的虛擬世界。但分析師懷斐德認為,樂高的基本優勢仍是對小男孩的吸引力,應該在網站上加強發掘這方面的潛力。

在電玩與網路的虛擬世界進逼下,實體玩具市場日益萎縮,但樂高仍有能耐繼續擴張積木市場。組裝消防隊、警察局的「樂高城市」系列是最傳統的積木,該產品線的營業獲利去年增加4%,表現比「星際大戰」這類奇幻系列還好。

這可能是拜樂高的悠久信譽所賜。紐約聲譽研究所去年把樂高選為全球聲譽最佳的企業,樂高在許多成年人圈子中,更有宗教般的狂熱吸引力。克努斯托普說:「未來將只有經典中的經典玩具還能繼續成長,我們就是其中之一。當然其他廠商也會有成長空間,但多數傳統玩具廠最後只能關門大吉。」

(取材自路透)

【經濟日報/陳家齊】

引用自: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178405

網路轉載,如有版權,請來信告知刪除,謝謝!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
本公司教學顧問群: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博士Tony老師,自動控制機械博士YoYo老師,政治系碩士David老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Alex老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碩士閎仁老師,美國洛杉磯建築師Brian老師(LEGO® Master),樂高高手高高老師(Mr.H),LEGO®資深玩家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