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館:(02)8660-6165,0932-302930,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83號3樓(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
南崁館:(03)312-6454,0911-858260,桃園縣蘆竹鄉光復路136號1樓
台中館:(04)2299-2735,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57號2樓
新莊館:(02)8992-6660,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4巷21號1樓
板橋館:(02)2957-4789,台北縣板橋市校前街84號1樓,捷運資訊停車資訊公車資訊
三重館:(02)2975-6857,(集美國小對面巷子內)
台北館:(02)2339-5339,0972-963-072,台北市寧波西街98號1樓(「信誼基金會」過紅綠燈斜對面),交通資訊

機器人大賽:從心分享

有老師來信詢問為何要分享比賽機器?其實,大部分學校老師都沒有多餘時間再帶學生比賽(me too),而有心推廣的學校老師,也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透過網路的交流與分享,可以讓大家參考不一樣的機器人,甚至做出更棒的機種。學校越是加入,比賽越夯,將有助於機器人教育大環境的發展。而比賽對孩子而言,是一個很棒的過程與經驗,若堅持名次,只會造成負面的學習。畢竟參賽隊伍或許有300隊,但是前三名只有3個。讓孩子懂得分享,懂得為別人鼓掌,是我們想給孩子的。

記得4年前帶一隊孩子參加比賽,孩子在場上失手了,車子卡住了,旁邊其它競賽隊伍的整群孩子,拍手叫好。孩子回來後很傷心,覺得錯都在自己。陌生人的數落,對他的傷害很大。但我知道,當別人失誤了,出錯了,我們家孩子是會給予對方鼓勵與安慰的。比賽當成惡性競爭的話題,已經聽到厭煩了。我只想說,孩子的比賽,讓孩子去比。讓孩子懂得分享,讓孩子喜愛機器人,從我們老師開始做起。

我對孩子說,到時候場上說不定會有你們製作的機器喔!孩子的反應是:「那不就很公平了?」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
本公司教學顧問群: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博士Tony老師,自動控制機械博士YoYo老師,政治系碩士David老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Alex老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碩士閎仁老師,美國洛杉磯建築師Brian老師(LEGO® Master),樂高高手高高老師(Mr.H),LEGO®資深玩家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