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館:(02)8660-6165,0932-302930,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83號3樓(永安市場捷運站對面)
南崁館:(03)312-6454,0911-858260,桃園縣蘆竹鄉光復路136號1樓
台中館:(04)2299-2735,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57號2樓
新莊館:(02)8992-6660,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4巷21號1樓
板橋館:(02)2957-4789,台北縣板橋市校前街84號1樓,捷運資訊停車資訊公車資訊
三重館:(02)2975-6857,(集美國小對面巷子內)
台北館:(02)2339-5339,0972-963-072,台北市寧波西街98號1樓(「信誼基金會」過紅綠燈斜對面),交通資訊

樂高教學

撰文 - RM

「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個完美老師。」

「教學」是一種學問,一種技能,跟其他行業一樣,需要時間來熟練,需要空間來磨練。有些老師只想把課教好,把課上完,而忽略了學生是否想學。讓學生懂的主動學習,熱愛探索,才是老師的主要任務。 好的老師要了解孩子的語言。就像當你的孩子在聊海綿寶寶,你不能不知道派大星。當學生在說「很瞎」的時候,你不會會錯意。老師要和學生「做朋友」,他們才會聽進去你講的道理。如果你不懂他們的「語言」,他們會覺得和老師有距離與隔閡。

「每個老師,都有不同風格。」

有人問我,問卷在篩選什麼?為何我沒辦法進手創兒童當樂高老師?問卷第一點,就是在篩選「是否愛孩子,並以孩子為出發點」。很多人是為了工作,並不喜歡孩子,卻還要陪孩子玩,一點都不快樂。這樣的認知非常重要,它影響你日後的態度。工作就是要培養一技之長,工作就是要符合志趣,工作就是要實現夢想。如果沒有這些,效率就打折了。因此,出發點對了,才開始決定人格特質。 有些老師嚴肅,有些老師幽默,有些老師會帶氣氛;但同樣都是愛孩子。有的老師雖然較嚴肅,但若在課堂中,能不斷鼓勵孩子挑戰與思考,讓孩子充滿成就感與自信心,就是非常成功的好老師。

而幽默與氣氛,需要從老師的語氣來出發。陪孩子們開心,陪孩子們滿足。當你可愛無敵,自然魅力動人。



「孩子們是聽不懂?還是不願意聽?」

天下沒有駑鈍的孩子,只有不願教的老師。但是,教,也要孩子願意聽啊!因此要先讓孩子「願意」去接受老師。要跟孩子做朋友,分享孩子的開心與傷心,要用心去想去聽。孩子們感受到老師的真心了,孩子們願意聽老師教了,講一遍不懂,換個方式再講。老師的耐心,要如同父母的愛心,深遠綿長。

「孩子+樂高」的工作讓手創兒童的老師們無比快樂。這讓全部的壓力,變成甜蜜的負荷。




【尊重著作權‧轉載請註明出處】

樂高機器人 / 樂高課程 / 樂高教室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
本公司教學顧問群: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博士Tony老師,自動控制機械博士YoYo老師,政治系碩士David老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Alex老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碩士閎仁老師,美國洛杉磯建築師Brian老師(LEGO® Master),樂高高手高高老師(Mr.H),LEGO®資深玩家RM。